影展簡介  

何謂「明日電影」?

在這一檔的國民戲院,「明日電影」談的不是電影的未來主題,不是談2050年車子在天上飛,人類搬到火星去住,也不是2100的暖化災難。「明日電影」談的是有關電影的未來趨勢。

由於全球化的關係,我們可以透過許多媒介認識許多不同的國家,以前只有文字和電影,現在有很多的影像可藉由不同媒介,傳送世界各地,例如網路、光纖、手機……等等,任由我們隨時隨地觀賞,而旅費的降低,讓我們也可以輕鬆環遊世界,近身接觸與我們全然不同的文化。於是,不是只有本國人可以拍本國片,外國人也可以到本國來拍片。他們的方式,並不是單純地像拍連續劇,只是出個外景,拍個美景就回來了,而深入當地的人文及生活,找尋當地的氣味與軌跡,用外來的眼光,替我們捕捉到獨特的細微處。這種跨文化跨領域跨媒介的電影拍攝,已然成為21世紀的電影浪潮。

因為不同的距離,將會衍生另一種眼光,而那種眼光拍攝出的影片,必定具備另一種情調。「對於同樣的人事物,擁有不一樣的詮釋與感受。」不就是電影,乃止於藝術,甚至是面對未來世界的一種觀點嗎?這樣的異同特色,絕非特效、科技、聲光……能做得出來,必須是導演的眼睛帶著觀眾的眼睛,一起去引導與瞭望的世界。在未來,電影拍攝者與觀賞者,同樣決定了「明日電影」的命運。

影響「明日電影」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還是導演。每個導演的代表作,都在他的生命力占了極為重要的一部分,不論是長片或短片,從他們最受矚目、最具開創性、最具革新力的影像,我們或許能看見未來電影質變的可能性。因此,我們也可說:像這種在電影史上曾投下震撼彈的作品,本身就是一種「明日電影」:在這樣的創新浪潮中,二十一世紀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影像,彷彿只有魔術師才能自如地遊走於這巨大漩渦中。導演的某部作品,即可以啟發了數以百計的導演。例如:法國的高達的《斷了氣》、楚浮的《四百擊》……等等,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當代與後代的創作者,亦擴及到電影之外的其他領域,例如:繪畫、劇場、時尚……等等。這些導演不只與時代並進,甚至超越了時代,從今日跨越到明日,既是歷史也是預言。

該怎麼欣賞「明日電影」?謙卑地回溯過往,與大膽地探索電影的可能性,都是其中一種方式。「明日」只與「昨日」、「今日」對照的時間詞,「今日電影」,其實就是「明日」與「過去」電影的結合。這並非哲學式說法,而是,我們現在正在拍的,就是明日的電影;我們正在看的、愛的擁抱的,卻是昨日、今日與明日都從未改變的,對於電影永恆
美好的普世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