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NG FILM 2 

1.控制
Control

安東寇班 Anton Corbijn|UK/USA|2007|B&W|English|35mm|119min
08/24(五)19:40  08/26(日)11:00 
08/29(三)16:10  08/31(五)16:40 
09/02(日)11:00  09/04(二)22:00
09/06(四)19:45

觀賞8/24(五)19:40《控制》的觀眾
可於散場時獲得由Aesop提供的神秘小禮物一份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1980年5月,70年代末崛起的英國後龐克搖滾樂團Joy Division主唱Ian Curtis,在家中自縊身亡,年僅24歲。當天晚上,他看著荷索的《史楚錫流浪記》,聽著Iggy Pop 的《The Idoit》,搖滾樂壇上,一個青春生命的驟然消逝。影片呈現Ian Curtis自殺之前最後幾年生活的點滴以及困境,高中校園生活到樂團的成立,奮力地掙扎於愛情與婚姻之間,以及面對時常發病,卻無法掌控的癲癇病情。

原文片名Control,為控制之意,取自於他當時所創作的作品《She's Lost Control》(失去控制),這是他當時看到一個癲癇病發的女子之後有感所寫,誰也沒想到,不久後他也被診斷出相同病症,因而導致最後無可避免的人生悲劇。

本片根據Ian的太太,也是本片的製片Deborah Curtis所著《Touching From A Distance》一書,主要為她和Ian相守那段日子的紀錄。然而,本片編劇Matt Greenhalgh希望涵蓋的Ian Curtis,不僅只限於Deborah的回憶,他做了更多的訪問,對象包括當時他當時的女友Annik Honore,多角度的聲音,都成了本片劇本完整性基礎。

Anton Corbijn為荷蘭人,是知名MV導演,也是著名攝影師(作品曾於誠品藝廊展出),70年代末期開始與英國演唱團體合作,為多位知名樂團如U2等操刀。為Joy Division的超級粉絲,與他們熟識多年,也為MV Atmosphere掌鏡,一點也不令人懷疑為何能精準地捕捉人物神韻。首次執導並使用黑白攝影,企圖反映Joy Division的音樂疏離感,與那個年代所瀰漫的幽暗氛圍。近乎真實電影的攝影,捕捉到Ian Curtis明星光環下情感的糾葛,很容易發現,罪惡感、羞愧、無力感等反映在Ian Curtis作品裡的主要基調,是他在面對Annik與Deborah的三角感情關係,無力解決之下的另一個宣洩出口。緩慢的節奏,沈靜的影像緩緩流動,可說是影史上最為內斂的搖滾電影,卻恰如其份的對應Ian Curtis的內在性格。本片今年在坎城影展首映,便獲得金攝影機的特別提及獎。

Ian Curtis has aspirations beyond the trappings of small town life in 1970’sEngland. Wanting to emulate his musical heroes, such as David Bowie and Iggy Pop, he joins a band, and his musical ambition begins to thrive. Soon though, the everyday fears and emotions, that fuel his music, slowly begin to eat away at him. Married young, with a daughter, he is distracted from his family commitments by a new love and the growing expectations of his band. The strain manifests itself in his health. With epilepsy adding to his guilt and depression, desperation takes hold. Surrendering to the weight on his shoulders, Ian’s tortured soul consumes him.

 

→回影片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