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NG FILM  
1.媽媽與妓女
The Mother and The Whore / La Maman et la Putain


Jean Eustache│France│1973│Color│French
│35mm│217 min

10/14(五)19:00   10/19(三)12:40  10/22(六)20:30 
10/27(四)12:50   10/30(日)14:50  10/31(一)18:50 
11/03(四)19:4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1973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費比西影評人獎
★1973 柏林影展新電影論壇國際聯盟獎 (Jean Eustache)

目前蟬聯法國報紙與電影雜誌影評人票選 2008 最佳影片第五名

極度自戀的失業年輕男子亞歷山卓(由新浪潮代表人物Jean-Pierre Léaud主演)在兩名女子之間周旋著,一個是體貼彷彿母親的妻子,另一個則是溫柔放蕩的情婦,他深愛著這兩名女子卻不知道該選擇誰?愛是肉體關係抑或是心靈交流,法國新浪潮年代的禁忌愛情,襯托十足大膽的電影片名《媽媽與妓女》,一邊顯示著是男子輕佻的性愛觀念,另一邊則是反映當代矛盾的愛情觀。

新浪潮電影大師Jean Eustache一貫以大膽輕浮的對白,重新解構所謂的「愛情」與「性愛」,全片將近四個小時,但節奏卻毫不拖杳,輔以犀利大膽的對白貫穿整部電影。可視為更為荒蕪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作為無業遊民的男主角在家裡早就有美麗體貼的妻子瑪莉,他深愛著他的妻子卻又私下與剛認識的美女薇諾妮卡多次幽會,更有前女友姬貝特介入這段複雜的感情線,全片多次以辛辣直接的對白引發性慾,男主角不停地發生關係,在性愛裡面疑惑著是否要繼續這樣下去。

美女薇諾妮卡多次的索求性愛,一場她在汽車上端著清秀的臉龐,卻屢屢說出自己需要性愛的直白十足大膽,電影還有一段經典畫面則是男主角在床上隔著自己的妻子與情婦擁吻。貝托魯奇《巴黎初體驗》就是向美好的新浪潮電影年代致敬,當然也包括了這部作品。

三位主角意識到自由與解放的必要,卻不知如何付諸實行。他們非比尋常且錯綜複雜的關係乍看之下像是一篇關於愛情與性愛的論證,實則為導演對六○年代巴黎社會與性革命運動的後續,特別是六八學運興起的寫實紀錄與尖銳批判。

Jean Eustache 是法國新浪潮最傳奇的作者,年僅43歲即結束自己的生命,本影展特別放映本片以紀念他辭世三十週年。本片被《電影筆記》讚譽為七○年代最佳影片,並獲得坎城大獎,同時也因大量性愛對話與悖德主題引發強烈爭議,《費加洛報》更稱本片為「國家的恥辱」,導致本片長期受到打壓與忽視。

本片是Jean Eustache的自傳電影,也是他對法國新浪潮電影的延續與背離:黑白膠卷描繪的巴黎景象讓人想起高達早期的電影,然而影片自由的精神卻更接近美國電影作者卡薩維蒂,劇情鬆散的敘事手法則取自「真實電影」紀錄片的神髓。Eustache打破已成為主流的新浪潮電影成規,改寫新的電影語彙,對他所處年代自由的虛幻與陳腐的電影傳統提出強烈自省。Jean Eustache說他的電影是「不透過戲劇化的捷徑,而描述事物進行的常態」,他的理念影響許多作者型的導演,賈木許就盛讚本片是一部闡述男女無法溝通的美麗電影,更在影片《愛情不用尋找》片頭向Jean Eustache致敬。這部高度挑釁與創新,又極具詩意與赤裸勇氣的經典之作,不僅挑戰道德和美學界線,也在影史上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記。

The film tells the story of a homeless, pseudo-intellectual young man spends his days drinking, reading in cafés, and hitting on women in the street. His bourgeois, maternal live-in girlfriend tolerates his laziness and womanizing until he begins to pursue a fatalistic, hard-drinking nurse who's as blunt and practical as he is pretentious and long-winded. Provocative, daring, poetic and innovative, The Mother and The Whore is a master piece by Nouvelle Vague French cinema filmmaker Jean Eustache.


 

→回影片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