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之死》Death of a President
 

加貝爾‧雷吉 Gabriel

Range∣UK∣2006︱English /Arabic∣Color∣35mm∣92min

2006 多倫多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
2007布魯塞爾歐洲影展最佳影片

 

 不同於偽紀錄片《登陸月球行動》對歷史的顛覆,使用相同手法的《總統之死》則借未來喻今,以一個未來的虛構事件,重新審視美國2001年911發生之後,所採取的反恐政策,以及伊拉克戰爭對美國的影響,也為這些過去幾年來所發生的事件,提供觀者另一種反向思考。本片於多倫多影展首映時即廣受矚目,更榮獲費比西影評人獎,其大膽的扭曲現實,為了揭示更大的真相,贏得評審一致的稱讚。

 本片敘述美國總統布希於2007年10月在芝加哥下榻旅館外,遭到不明人士開槍暗殺,驚恐過後,歷時數月的真相調查與偵訊隨即開始。影片以芝加哥街頭抗議反布希場面展開,一波波激動群眾場面,暴動伺機而起令人不安,影片穿插歷史資料畫面,以及整個事件關鍵人物:總統幕僚及隨扈、嫌疑犯及其家屬、律師、媒體,當然也少不了調查局及司法鑑識人員等人的訪談。事件調查開始,即認定惡名昭彰的蓋達組織與此次殺行動脫不了干係。有著中東背景的工人,由於事發當下剛好也在現場,招來種種加諸於他身上的證據。來自敘利亞的他,成為審判庭上唯一的嫌疑犯。懸疑精彩的虛構情節,抽絲剝繭的詰問,本片對當今的美國政治與司法的批評,力道十足。

 英國導演加貝爾‧雷吉開始拍片工作即為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拍攝紀錄片與戲劇節目,2003年他用「回顧紀錄片」(retrospective documentary)手法,完成因一連串事件迫使英國交通系統癱瘓之電視電影《The Day Britain Stopped》,獲得英國演藝學院劇情類新導演獎,備受矚目,隨即在2004完成另一部電視作品《The Man Who Broke Britain》。《總統之死》讓他成為目前英國最受注目的導演。

 An unknown gunman assassinates George W. Bush. A couple of years later, an investigative documentary is made. It features all the people involved that fateful day: the protestors outside a Chicago hotel; the suspects in the shooting and their families; the Secret Service men who failed to protect their charge; the press; and an array of experts, desperately seeking meaning in this horrible act of violence. We learn, agonizingly, what happened to America... after the death of a president.
 
     
回影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