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月亮行動》Dark Side of the Moon (Opération lune)
 

威廉•卡黑勒 William Karel

France︱2002︱Color︱French/English︱Video︱52 min

2003德國Adolf Grimme Award最佳紀錄片

 

 「雖然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這是1969年7月20日,美國阿波羅11號的太空人阿姆斯壯及其兩位伙伴,於在全世界人類的目光下,踏上了月球表面的那刻留下的名言。當年為美蘇之間冷戰時期,那是政治角力下的人類創舉。只是三十多年來,許多質疑當年人類是否真的登上月球的傳聞卻不曾停過。在全球衛星立即轉播下的登陸月球影片,到底是不是世紀大謊言?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在一連串的當年參與這項任務人士的訪談,以及歷史資料影片的佐證之下,導演卡黑勒提出了他對人類登陸月球之壯舉的個人觀點:拍攝《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的已故大師級導演庫柏力克,就是1969年人類登陸月球影片造假的幕後推手,甚至他的驟逝,都是美國中央情報局殺人滅口,企圖掩蓋事實的結果。

 在已故大師級導演庫柏力克遺孀的訪談中,她透露出當年庫柏力克在拍攝《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時,得到了美國太空總署的支持,而影片上映後也為當時美國太空總署所推動的計畫形象加分。幾年之後,庫柏力克更得到美國太空總署大方出借高科技攝影鏡頭,讓他完成有「會動的名畫」之稱的《亂世兒女》(Barry Lyndon),一連串不為人知的影壇黑幕,都在卡黑勒的精心安排下揭開。

 原本計畫拍攝一部關於大師庫柏力克的紀錄片,卡黑勒卻在與其遺孀的訪談中得知世紀真相。到底是還原真相還是騙局一場?片末訪談人物的笑場加上虛構的關鍵對話,答案呼之欲出。一般對於紀錄片的刻板真實印象,在卡黑勒刻意混淆拍攝的假紀錄片中,令人重新思考。突尼西亞出生的紀錄片大師威廉•卡黑勒,回到他的故鄉以色列之前,曾於巴黎就學。1981年回到法國擔任攝影師工作長達十年,之後開始紀錄片拍攝工作,圍繞多半批評美國政治議題,其中包括《J. F. Kennedy》及《The World According to Bush》等片。本片的出現在影展圈造成極大的迴響,是近年來最受討論的紀錄片之一。

 The progress of film and television technology has made it possible to manipulate images without it being obvious. Even the use of archival pictures is no guarantee for authenticity since they can be used to substantiate different "facts."

 During an interview with Stanley Kubrick's widow the story came to light that Kubrick contributed to the popular success of the US space program with his film 2001: A Space Odyssey. He had the support of NASA which realized the film would popularize its costly space program. The director of this "documentary" took this revelation one step further by inventing an astonishing scenario for the images of the moon landing, and validating it with "hijacked" archival footage and authentic interviews out of context.

 
     
回影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