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汽球(1956)》The Red Balloon (Le Ballon rouge)
 

阿貝‧拉摩利斯
Albert Lamorisse

France︱1956︱No Dialogue︱Color︱35mm︱34 min

◎ 1956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短片
◎1957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

 

 本片榮獲1956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短片。故事敘述小男孩在上學途中,發現了困在路燈上的紅氣球,小男孩使力地爬上路燈,把紅氣球救了下來。上學即將遲到,公車又不讓他帶著氣球上車,小男孩不願拋棄這新朋友,只好在街道上狂奔。放學之後,小男孩帶著氣球回家,路上下起了雨,小男孩擔心氣球著涼,一路上請路人幫忙為氣球遮雨。小男孩帶著氣球回家,卻被家人丟出窗外,氣球在窗外徘徊,不肯離開小主人,也讓小男孩將氣球視為他忠實的好朋友,之後的日子,氣球緊緊伴隨著小男孩。但小男孩學校裡的孩童們對於這個整天跟著小男孩氣球也極為好奇,想佔為己有,淘氣的孩童們甚至想用彈弓傷害氣球…。

 本片沒有對白,卻在飾演小男孩的Pascal Lamorisse(導演的兒子),他無辜天真的臉龐、自然生動的表演當中,帶領觀眾進入他與氣球間的親密世界。攝影師出身的導演,在構圖上也極為講究,影像層次分明,灰暗的巴黎天空下,唯有紅色的氣球自在的悠遊其中。Maurice Le Roux配樂當然也是功臣之一,流暢的音符中展現出小男孩著急、開心愉悅等複雜的心理變化。

 這部極富想像力,描述小男孩與氣球之間友誼的短片,是導演Lamorisse最具代表性的作品。1922年Lamorisse出生於巴黎,原為平面攝影師,40年代末期起開始拍攝劇情短片,影像作品極富詩意美學,故事圍繞在天真無邪小孩的豐富想像世界,深受國際肯定。除了本片之外,1953年完成,以一個小男孩與白馬之間的故事短片,也在坎城影展受到矚目,同樣贏得不同年紀觀眾喜愛。60年代起以拍攝劇情長片及紀錄片為主。1970年在伊朗德黑蘭上空拍攝紀錄片The Lovers' Wind,因乘坐的直昇機失事墜毀而過世,The Lovers' Wind由其遺孀根據他所留下的拍攝手稿,於1978年完成,並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The Red Balloon tells the story of Pascal on his way to school one morning, discovers a large helium-filled red balloon. As Pascal plays with his new found toy, he realizes the balloon has a mind and will of its own, and it begins to follow Pascal wherever he goes, at times floating outside his bedroom window as Pascal's mother won't allow it in the house. The little red balloon follows Pascal through the streets of Paris, and the pair draw inquisitive looks from adults and the envy of other children as they wander the streets.
 
     
回影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