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前:小號響起》Ten Minutes Older: The Trumpet
 

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
維多‧艾里斯Victor Erice
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
文‧溫德斯Wim Wenders
史派克‧李Spike Lee
陳凱歌Chen Kaige

Spain / UK / Germany / Finland / China / Netherlands︱2002︱English / German / Mandarin / Spanish / Finnish︱Color︱VIDEO︱92min

 

 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的「天堂來日」,剛出獄的男子,他只能有十分鐘做抉擇:繼續留在當地來打拼?為娶老婆賣掉公司?或趕搭火車往西伯利亞去尋夢?

 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非巴西雨林不去,他找到「萬年叢林最後的神秘部落」,神秘的游牧部落對抗節節逼近的城市開拓者。游牧者發動攻擊,究竟發生何種武力懸殊的慘烈事件?游牧者如何在短短幾分鐘之內躍進數千年,最後知道時間已經拋棄了他們。

 文溫德斯(Wim Wenders)是沙漠公路的常客,嗜好搖滾音樂的美國夢,他誤食了含有藥物的餅乾,獨自開車沿著路標求診,卻像走進迷宮找不到醫院,他在跟「時間賽跑」,當他看見一位女孩開車經過,不知是福還是禍?

 半生狂野的吉姆.賈木許(JimJarmusch)「休息十分鐘」在拖車內,見證一位女明星的成名史,再次證實賈木許可以在十分鐘之內造就一名女星。

 史派克李(Spike Lee)的「政治決戰時刻 」,探討美國民主政治的選舉,布希與高爾的總統對決、痛批布希的勝選內幕和黑人選票的無奈,從大選前五天激戰到開票前十分鐘,選票被人為做掉的剖析。

 陳凱歌(Kaige Chen)的「百花深處」,道盡文化失調症:遊子返鄉,回到生長的地方,眼前建物已被夷為平地,唯有老樹依舊。他不捨屋內的紫檀衣櫃、魚缸與前清花瓶,於是請搬家公司幫忙,受到搬運工的嘲諷,從遊子的眼神裡溢出他是深藏不露的現代建築師?搬運費該付多少,由現象買單,您猜對了嗎?

 難能可貴的還有維多艾里斯(Victor Erice)閉關十年後,意外帶來西班牙鄉間的一日即景,聲光柔美靜謐的「生命線」,細說著生與死的家國記憶,難怪有許多人把此段喻為去年最美麗的電影,令人印象深刻。

 Ten Minutes Older: The Trumpet is one of the two film from the film project in 2002. 

 The films are the compilations of short films dealing with the basic topic of "Time". Every short was filmed by one of 15 famous directors. Each of them has been given exactly ten minutes on the screen for their vision. The project is an homage to a short film shot by Herz Frank in URSS in 1978, Ten minutes Older.
 
     
回影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