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The Pier (La Jetée)
 

克里斯‧馬克 Chris Marker

France︱1962︱English / German︱B&W︱35mm︱28min

◎1963 Le Prix Jean Vigo 最佳短片

 

 《堤》是一部關於時間與記憶的故事。影片背景設定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後,因核爆而殘破不堪的巴黎地下,僅存的物資嚴重缺乏,科學家嘗試透過時空隧道,派遣使者回到過去或未來,尋求支援。這個實驗看似一切就緒,結果卻令人沮喪,主要的原因是參與的實驗者想像力不足,無法掌握過去的記憶。直到這個男人,一個在兒時被父母帶到巴黎的奧利機場停機坪(堤)上,目睹一個男人被槍殺,凝視一個女人的臉孔而執迷的男人,被選定成為這項時間旅行的科學實驗的主角,絕望的科學家期待這些深植內心的影像記憶,會讓他們的實驗得到轉機。

  男人穿梭在現在與過去,找到了兒時記憶中的女人,兩人相戀,肆意地漫步在博物館裡,在植物園裡…。

 凝結的太陽,孩子的臉孔,戀愛中旅人的幸福笑意,影片故事在一幅幅的令人難忘的凝像中開展,深邃的影像之間,藉由時間的掌控,緊湊的節奏,懸疑迷離的氣氛就此產生,這種影像節奏的完美,如同是英國知名導演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所稱讚,就像是一首美麗詩篇。震攝於克里斯‧馬克影像之中的吉連,也在1995年根據本片改編,完成好萊塢科幻鉅作《未來總動員》(Twenty Monkey)。

 1921年出生的法國導演克里斯‧馬克為當代紀錄片大師,同時也是詩人,作家,攝影師以及數位多媒體藝術家。1950年代便行走各社會主義國家,創作平面影像及影片發表其所見所聞。以流動的黑白靜照拍攝的《堤》,可說是他多年平面攝影經驗的另一種嘗試。獨特混和觀察式的真實電影手法,加上個人的強烈主觀意識的觀點,他的紀錄片成為影響後來非劇情影片形式的佼佼者。在他豐沛的創作生命當中,參與完成超過60部作品,《堤》是他的創作中少數的劇情片,本片與他的另一部作品《Sans Soleil》,深受影迷推崇,同時也奠定他的影史大師地位。

 The world is in ruins in the aftermath of a nuclear war.  A team of scientists realize that the only way to save humanity from extinction is to send someone into the past or the future to ask for help. After a number of failed experiments, the scientists find one man, whose strong recollection of a childhood experience at Orly Airport makes him the ideal subject.
 
     
回影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