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蔑》Contempt (Le Mepris)
 

尚呂克•高達 Jean-Luc Godard

France / Italy︱1963︱French / English / German / Italian︱Color︱35mm︱100 min

 

 對商業體制下電影向來嗤之以鼻的高達,卻獲得美國及義大利大製片家的青睞,有了百萬美元資金作為後盾,也請來了有性感女神之稱的大明星碧姬芭杜擔綱主角,她的全裸演出,在當時造成極大騷動。高達的第一部大成本製作影片,色彩運用及攝影運鏡皆十分出色,本片也獲選去年法國電影筆記所選出的「全世界最美的一百部片」的第十五名。本片改編自義大利作家艾伯托•莫拉維亞(Alberto Moravia)1954年的小說《正午幽靈》(The Ghost at Noon),小說中的主角設定為德國導演,高達也請來了德國表現主義大師佛列茲朗(Fritz Lang)本人,演出此導演角色。

 一部關於電影的電影。影片敘述驕縱、財大氣粗的美國製片Jeremy Prokosch對他砸下重金,改編自荷馬史詩奧德賽,並找佛列茲朗執導的藝術氣息濃厚的影片很不滿意,認為完全不符合市場需求,於是便請來編劇Paul來到羅馬,進行劇本修改工作。羅馬的片場裡,Prokosch首次見到Paul美麗老婆Camille便一見鍾情,立即邀請Camille前往他的私人別墅,Paul為了迎合Prokosch,慫恿Camille坐上Prokosch的紅色跑車,半推半就的Camille上了車,卻不恥丈夫的行為,對丈夫開始有了輕蔑的心態,兩人溝通上的不足,讓原本婚姻關係便岌岌可危的關係,瀕臨破碎的邊緣。

 電影開場,一場在Cinecittà片場裡的電影拍攝正在進行中,攝影機(由本片的攝影大師Raoul Coutard所掌鏡)緩緩推展,而一般電影開頭工作人員名單字卡,則以唱名的方式呈現。而當攝影機來到觀眾面前,拍攝中的鏡頭一轉,鏡頭直視觀眾。在看高達的影片當中,總是會有讓觀眾意識到自己是在看電影,影片中的主角直接對著攝影機說話,或像是以攝影機直視觀眾,點醒觀眾這是拍電影的作法。影片描述拍電影這件事,也點出片場制度下電影創作者的所面臨的困境。影片中美國製片的狂妄與無盡的權勢,迫使法國編劇在經濟考量上不得不低頭。他的失敗,有著對電影創作這件事的無奈之外;美國製片的角色,也帶著60年代法國人對於美國的霸權主義的嘲諷。片中也點出溝通的不可能性,影片中各式語言交雜,美國製片只說英文,而編劇夫妻則只會說法文,之間的溝通全靠製片助理Francesca,翻譯溝通成了重點,但片中夫妻因未說出真正的問題癥結而宣告婚姻失敗,全片中唯有導演佛列茲朗能說英文、法文加德文,他的角色有如旁觀者(像是他在片場中冷眼看著Camille在Paul的慫恿下上了Prokosch的車一樣),在情緒上也未涉入片中其他角色的衝突。

 影片拍攝地點為義大利的Cinecittà,在片場中出現費里尼與希區考克的海報,十分有趣。影片中對真實人性衝突有深切刻畫,如同高達曾說,《輕蔑》不能帶給觀眾有關電影的理念,不過倒是可以讓觀眾對某些他認為比較誠實的電影工作者有個概念。本片向來被認為是高達最「完美」的作品,千萬不要錯過。George Delerue的配樂也美得令人心碎,是所有談論電影配樂必定提及的典範之作。

 American producer Jeremy Prokosch is in Italy to make a version of The Odyssey with Fritz Lang as the director. Prokosch wishes to engage the scriptwriter Paul Javel. When Prokosch meets Javel's wife Camille he immediately makes a play for her attention which Camille finds repellent. Paul encourages Camille to honour Prokosch but the more he discusses the...
 
     
回影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