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瑞克賈曼》Derek
 

伊撒‧朱利安 Isaac Julien

UK︱2008︱English︱Color︱Video︱78 min

◎2008日舞影展競賽片
◎2008柏林影展

 

 「我想起海洋,我想起花園,我想起那小木屋,但終究,我想起你。」甫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英國女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以其低沈感性的口白,情感豐沛的字句之間,道出對好友濃郁的思念之情。以這封名為「給天使的一封信」(Letter to an Angel)的信件,她獻給合作伙伴與摯友,已逝英國導演德瑞克賈曼(Derek Jarman)。

 於60年代畢業於藝術學院的英國導演賈曼,深受當時的各種解放運動影響。原為畫家,在70年代進入電影圈,以超8攝影機開始實驗短片創作,也發表裝置藝術作品,擔任歌劇舞台設計,幫英國知名樂團寵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拍攝音樂錄影帶。自身為同性戀,也積極為同性戀人權發聲,首部劇情片《Sebastiane》以描述男同志之間情感慾望為題,被視為英國首部以正面呈現男同志的電影,1986年完成以極具爭議性畫家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Caravaggio)生平為題材的影片《Caravaggio》之後,引起大眾注目,卻在此時得知自己為愛滋病患者,在他1994年過世之前,創作力源源不絕,完成許多極具代表性及實驗性作品。最後一部影片《藍》(Blue),是失去視力的他,對生命的感觸與告別。

 茂密的花朵在金黃色的光線下隨風搖曳,夕陽下花園裡忙著澆花的賈曼孤獨身影,賈曼生命的最後時光,都在這肯特郡的小木屋裡度過。如同本片片名,《德瑞克賈曼》是一部關於賈曼生平的作品。影片以史雲頓獻給賈曼的信件,賈曼生前的訪談,加上賈曼電影中的片段為主軸,其中多段訪談,是他在90年代初期與Colin MacCabe所做,之前尚未公開,如同瓶中信,在他逝世多年後才第一次曝光。耽溺在過去的記憶,漫步於街頭的史雲頓,面對鏡頭侃侃而談的賈曼,一段又一段超8攝影機捕捉的迷離影像,一場電影之旅,散發著無窮迷人風采,令人著迷又深深不捨。

 而以特殊的視覺風格,及跨媒介影像創作著稱的黑人導演Isaac Julien,在本片的結構安排上,也採用了賈曼創作的多樣形式,看似紀錄片的樣貌,卻混雜了實驗與劇情的敘事成分,誠如Isaac Julien本人所說,他的作品其實是個奇怪的混和物(雖然片在日舞影展是歸類在紀錄片單元)。Isaac Julien是英國目前最受矚目的多媒體藝術家,1960年出生於倫敦,1984年畢業於聖馬丁藝術學院(St. Martins School of Art),主修繪畫與電影。1989年以饒富詩意的紀錄片《Looking for Langston》受到矚目。1991年,以描寫兩位黑人男子感情的作品《Young Soul Rebels》,榮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大獎。錄像裝置作品《巴爾地摩》曾在2005年,於北美館的「龐畢度中心新媒體藝術展」中展出。

 In voiceover, Derek Jarman’s friend and collaborator Tilda Swinton begins reading ‘Letter to an Angel’, a haunting and beguiling text she wrote in 2002. By then Jarman, one of Britain’s best–loved and most original artists, had been dead for eight years. An honest and previously unseen interview, shot in 1991 with Jarman in the shadow of his impending death, is the core of the film. Both letter and interview are intricately interwoven with rarely seen home-movie footage of Derek and his family, archive material, excerpts from Jarman’s feature films, pop promos, super-8 work, and new footage of Tilda Swinton in Dungeness and London and the director Isaac Julien exploring the Jarman archive.

 
     
回影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