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r Werner Fassbinde-最新消息
2009 國民戲院【法斯賓達回顧影展】Rainer Werner Fassbinder

國民戲院「法斯賓達回顧影展」 德國話題性新電影大師
與碧納鮑許並列德國現代藝術國寶
24歲處女作《愛比死更冷》一鳴驚人
37歲遺作同志奇片《霧港水手》後用藥過度猝死
勞工移民、婚姻怨偶、異同雙性、種族階級、聖妓歌姬
藥物、情慾、SM、暴戾,現實、妖饒、冷酷、剝削、迷離
喻為「心理學上的佛洛依德、舞臺上的莎士比亞」
與溫德斯、荷索並稱「德國新電影運動三傑」

  法斯賓達的電影混合了政治、性、毒品,並且以獨裁、自我中心的想法挑釁一切,德國媒體常說他是一個「左派的法西斯」。起初三部劇情片《愛比死更冷》、《外籍工人》、《瘟疫之神》拍攝了無所適從的小混混和可憐的女孩們的黑暗故事,尤其花了九天拍完的《瘟疫之神》更可視為他導演生涯的里程碑,也是他最風格化的作品之一。《當心聖妓》則拍攝電影的幕後甘苦完整呈現,是一部關於電影的電影。

  法斯賓達從來都不是乖孩子,電影更是通俗得讓人又愛又恨,《小惡魔》是他最挑釁、辛辣、絕望和個人的怪異作品之一,片中令人嘆為觀止的SM性關係與裸露,曾遭來招來衛道人士的撻伐。《一年十三個月亮》參雜著性別、變性、身份的多重辯證,以及對身體的自卑與自虐、對性慾的耽溺與索求、對愛情的渴望與殘酷,呼應了他自己聲名狼藉的複雜生命。

  法斯賓達的電影中亦有許多男男、女女同志的命題,以及同性與雙性混雜的情愛,《狐狸和他的朋友們》一片中許多優雅、自命不凡的男同志的感情揪葛,《佩特拉的苦淚》則是描述三個雙性戀女性的生活與情感關係,其中糾結著同性愛、主與僕、施虐及被虐的支配關係。《霧港水手》長久以來位居同志電影的榜首,細膩刻劃了男同志的「水手情結」:片中大膽的對白和放蕩的性愛情節,結合性和暴力,主角Brad Davis彷彿天使與魔鬼共存的迷人水手,不論男女都是他致命吸引力的俘虜。而本片亦成為同性戀文化的經典電影文本。其餘多部影片皆有些微隱晦的同性雙性情誼,讓法斯賓達的影片呈現開放多元的風采。

  法斯賓達雖為男性導演,卻對女性心理瞭如指掌《寂寞芳心》中現代女性的悲劇以及恐怖版的《瑪塔》皆透露了已婚婦女在婚姻中寂寞與悲傷的情懷,以及與丈夫微妙又矛盾的權力關;被喻女性三部曲的《瑪莉布朗的婚姻》、《蘿拉》、《維洛妮卡佛斯的慾望》都以二戰後德國女性角色的觀點為主軸,帶領影迷看盡在歷史的洪流下,女人的無助與爭扎。

  影展中搜羅了:敘述天天想著有分身的已婚男人《絕望》、老少加黑白配的《恐懼吞噬心靈》、家庭主婦與藥劑師外遇的《恐懼中的恐懼》、德國版「紅玫瑰與白玫瑰」《與四季交易的商人》、夫妻各玩各的《中國輪盤》、太太出軌卻強勢果斷的《站長夫人》都將婚姻與情感中的無解的問題放大,是每一個在愛情漩渦中掙扎的人都感同身受的電影。

  法斯賓達的電影裡,少不了對於歷史事件的批判《屈斯特婆婆上天堂》,將1970年代德國意識形態盛行與政治利用的題材做了極為犀利的批判,在柏林影展特別放映之後遭到來自左翼無情的撻伐;《莉莉瑪蓮》以二戰為背景,敘述一個女子如何因緣際會成為明星,然後在一個罪惡的國家發展天真的歌唱事業。片名原本是一首名為〈路燈下的少女〉(Das Madchen unter der Laterne)的詩,這首經典歌曲創造了世界流行音樂史上的奇蹟,不僅深受德軍士兵喜愛,在英美盟軍士兵中也相當流行。

  【國民戲院—法斯賓達回顧影展】預售票於7/1(三) 經典開賣,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套票贈禮之一,是由六百多張法斯賓達電影劇照組合而成的海報,數量有限,尚未開賣已被熱烈詢問。有興趣觀眾可以到影展官方網站:www.twfilm.org/fassbinder,查詢詳細影片資料與場次時間或至光點台北免費索取影展手冊。  

【國民戲院—法斯賓達影展】地點:
台北 /光點電影院:2009/7/15(三)~8/14(五)
高雄/高雄市電影圖書館:2009/8/6(四)~8/14(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