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簡介
 
如詩的短片

若說,長片是文章,那麼短片便是一首詩。

它必須俐落地呈現瞬間凝結的情感,又得將意旨包藏於內。這些創作者以短片生命之詩的鷹架,登臨俯瞰人生的瞬息萬變,將生命所承載的愛恨形訴於創意,發而似詩的短片,或以各種形式發掘人類心靈的冷寂與熱情。然而,電影是什麼,它的體驗又是什麼;短片的沈思是什麼,它和認知及情感有何不同;意義是什麼,溝通又是什麼?面對影像長度或表達的新形式,我們可以描述它的樣貌,卻無法作太多的斷言或是結論。本影展確實打破了某種界線,在試圖解放主體的舉動下,呈現了一個新的世界。

短片不該只是被認為是拍長片的跳板,或者只是學生的學習作品。在現今的許多國際影展當中,有專門為短片設計的影展,或者是另闢有短片單元項目。有人曾經說過,藝術有很多形式,適合小說的並不一定適合拍成電影。我們得說適合用短時間說的事情有時候也不一定適合用長時間來敘述,有時遙遠的空間,卻會因為短暫的影像交集,而近在咫尺。

在「大師短片」兩個系列裡,網羅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高達Jean-Luc Godard等知名導演的短片,而最引人注目的「愛情規則」系列,描述愛情的遊戲規則裡充滿了滑稽可笑的情節,種種交錯,適合情侶結伴觀影。「獨自在世」系列闡述在這個世界上,有數十億的人獨自生活著。他們表現出巨大的能力來對抗一切,觀眾將會看到這些獨自的個體令人驚訝、令人感動的樣貌!
此外尚有「光與影」、「鮮活記憶」、「光的筆記」、「恐怖內心」、「女性群像」、「喜劇之旅」等單元,以及台灣創作短片,豐富的影展內容將刷新觀眾對於「短片」的印象。短片只是一種創作形式,在60分鐘的時間裡(有的影展規定競賽類短片只能長達20-30分鐘)、在沒有商業上映(而誰說不能做商業上映?)的壓力下,創作者可以在這個空間裡更自由的創作,說一個精采的故事、表現一個概念或一個想法,或者是玩一個創意。

短暫即是永恆,欣賞短片,也是欣賞永恆影像的另一種方式。看膩了一成不變的電影長片?總是想從兩個小時的電影院逃出嗎?這個夏天,讓清爽無比、個性鮮明的短片,為你唱出如詩的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