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樣的世界,相同的注目
2008 加台人權影展


One World, One Vision-2008 Canada
-Taiwan Human Right Festival

 不管在加拿大還是台灣,大家對人權的重視都無分軒至。為了彰顯雙方在推動人權議題上的努力,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特別與台灣的夥伴們一同舉辦了首次加台人權影展http://www.canada.org.tw,一同分享雙方的經驗與省思。

 此次影展將從三月十四日在台北光點揭開序幕。影展中搜羅了加拿大與台灣在原住民、多元文化與認同及社會正義等領域的人權影片共十四部,包括多部首次在台灣放映的加拿大得獎作品,以及台灣新銳導演為社會弱勢發聲的佳作,希望觀眾能透過這些影片,更深入體會人權作為基本社會與生命價值的重要。加拿大導演Paul Emile d'Entremont也將在其作品「雙面莉瑪」首映時來台,與台灣觀眾分享他的創作心路歷程。

 在原住民議題方面,此次精選了兩部加拿大影片和三部台灣影片,用影像紀錄兩邊的原住民為自己的權益向當局抗爭的過程,也希望更多的主流觀眾能認識全球原住民的處境與歷史,從而給予他們更多的尊重。在多元文化方面,加拿大和台灣都有許多新移民的加入,在這些文化的衝擊與融合過程中,許多的妥協、反省都為我們的生活帶出更多的風貌。

 除了這兩大主題外,加拿大影片「衝擊地景」和「藍色星球上的難民」探討了環境權與企業責任,台灣的「遺忘的國度」帶大家一起瞭解樂生療養院院民的故事,更有從歷史觀點探討人類生存權利的史詩巨作,包括加拿大的「神聖與恐懼」和台灣的「綠的地平線」等等。

 特別感謝本次大力參與協辦此次影展的夥伴,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新聞局、加拿大國家電影局、公共電視、原住民電視、東吳大學人權中心、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以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等。影展將從三月十四日開始,在台北光點放映一週後移師新竹影像博物館(3/26~4/4),六月初則南下至高雄電影圖書館播映。所有場次均為免費入場,歡迎大家前往光點索票欣賞。

*******************************************

影展媒體聯絡人: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 嚴文君/0963-385-263
台灣電影文化協會 王師/(02)2511-7786
ext.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