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NG FILM  
罪惡天使
Angels of the Streets

羅伯.布列松 Robert Bresson︱France︱1943︱French︱B&W︱35mm︱96min
☉全新修復版,亞洲首映,法國世界日報譽為〝一部重新出土的影史傑作〞
◎觀賞12/29 (五)開幕片《罪惡天使》的觀眾可於散場時獲得由Aesop提供的神祕小禮物一份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安瑪麗出身富貴家庭,不過她卻一心想加入女修道會。虔誠的她在一次女子監獄的探訪中,遇到了性情乖劣的忒列絲特。富有愛心的安瑪麗認為忒列絲特一定有她難言之隱,於是暗自下定決心在她出獄後,要幫助她成為一位更好的人。當忒列絲特出獄後,她出人意表地接受了安瑪麗的邀請,願意加入女修道院成為修女。然而,這背後隱藏了一項罪惡-事實上忒列絲特一出獄便謀殺了害她入獄的前男友-她是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才加入修道會的。

安瑪麗深信解救忒列絲特是主賦予她的神聖使命,忒列絲特的來到更堅定了她不移的信念。很快的安瑪麗被如此堅定的喜悅蒙蔽了雙眼。忒列絲特對她的關懷並不領情,然而沉浸在自己的信念中的安瑪麗對此似乎完全視而不見。安瑪麗為了照顧忒列絲特,荒廢了其他該盡的義務,於是修道院中其他修女開始與她產生衝突。漸漸地修道院負責人無法忍受她的固執己見,在許多重要場合忤逆她的意思。結果安瑪麗不但沒有醒悟,反而認為是其他修女對上帝的信仰不夠堅定。

一意孤行的安瑪麗最後終於被趕出修道院,不過完全投身侍奉上帝的她,已經無法返回世俗的生活。於是她每晚都偷偷回到修道院外露宿,直到她身染重病,此時修女們反過來安排忒列絲特特別看護安瑪麗。安瑪麗的徹底奉獻真能得到救贖嗎?另一方面警方已經追蹤出忒列絲特行兇的兇槍,她又能逃過警方的追蹤嗎?

在這部布列松早期的作品中,貫穿他所有作品的天主教主題已經呼之欲出。救贖與罪惡是他作品中兩個最核心的主題,另外法國的獨特強調原罪、救贖與命定的詹森主義(Jansenism)天主教支派思想,更是在形式與內容兩層面影響了布列松的作品。在本片中安瑪麗對忒列絲特將獲救贖的強烈信念就是此主題的強烈表現。然而如同布列松在他的「論電影」一書中強調的:「一部電影中最核心的理念往往是最隱而不見的。」掩藏的情慾關係才是本片最精采之處。安瑪麗與忒列絲特之間看似強烈的宗教情節,或許並非出於情慾;然而布列松描寫兩人關係的方式,卻無疑地帶有強烈虐待/被虐的強烈情慾色彩:忒列絲特對安瑪麗(與她代表的天主教信念)強烈的憎恨,正是燃起安瑪麗對她宗教情懷般救贖熱情的因子。

在布列松成為電影導演之前,他一度想要當畫家。因此除了宗教主題外,這部布列松的第二部片還可以看到他對於繪畫的長才。帶有強烈表現主義燈光和佈景的構圖在影片中處處可見,不但預示了女主角強烈的毀滅衝動,也將兩人之間充滿磨難的詭異關係,增添獨特的黑白攝影色彩。(李達義)

Rich young Anne-Marie thinks she has found her vocation when she joins a Dominican convent as a novice. The convent specializes in rehabilitating female prisoners, and Anne-Marie becomes especially fascinated with Therese, trying to get her to join the convent to redeem her for her sins - but Therese protests her innocence. However, when released, Therese shoots the man who committed the crime for which she was imprisoned, then joins the convent, where she is reluctant to tell anyone her secret, least of all Anne-Marie. Meanwhile, outside the convent, a police search is widening...

 

→回影片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