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們對阿拉伯的文化印象一直是神秘又神聖的。而阿拉伯的世界充滿了衝突,是遠在台灣的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全盤理解的。這一次國民戲院有機會辦阿拉伯影片,引進阿拉伯十幾部電影,希望能夠成為了解阿拉伯文化以及阿拉伯世界的入門。


阿拉伯國家的電影生產以埃及、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佔最大生產國;而其中以埃及為產量最豐富的國家。因此阿拉伯國家中的電影大師就出自埃及:尤瑟夫.夏因。夏因從年輕時便深受好萊塢歌舞片的影響,原本想要當演員的他,在美國求學歸國後,因緣際會之下卻成為了導演;而埃及的政治狀況也是他十分關注的,作品中充分的表現出他對這兩個主題的熱愛。在這次的影展當中邀請到夏因早期最出色的作品以及其自傳性的三部曲,透過這些影片可以看到金字塔以外的埃及面貌。

至於阿拉伯其他的國家幾乎沒有真正的電影生產工業;在沙烏地阿拉伯,電影院更是被禁止的,國內沒有電影院,要看電影得要申請簽證、拿著護照到鄰國觀賞。約旦則是主要配合國外劇組到其國內拍攝時給於協助,自然又壯觀的風景長久以來一直吸引美國或者印度製作團隊前往拍攝,直到近年才成立了約旦皇家電影中心,致力於培養其國內的電影人才以及製作電影,為了開始這項任務,他們邀請了長年在美國編劇和寫作拍片的約旦導演莫希帝昆杜爾回國拍攝了《荒漠情緣》一片,陳述一段在1900年時約旦王國的歷史。而科威特是在1971年才拍出了國內的第一部電影,《殘酷的大海》;成為阿拉伯國家的經典大作,但是至今為止,科威特的電影產量仍是非常少。


這次的影片還有在黎巴嫩戰爭期間拍攝的《砲火之中》,講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流往啟示錄》等等影片,都是非常精彩並且難得在台灣可以看到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