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民 Citizen Kane


奧森威爾斯 Orson Welles|1941|USA|35mm|B&W|119min

◎台北6/4(五)18:00  6/6(日)10:30  6/8(二)12:20
    6/12(六)16:20 6/14(一)22:00  6/16(三)12:30
    6/17(四)15:10
◎台中6/19(六)19:3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綿密交織的劇情敘述手法與獨特的深焦攝影、導演運鏡…構成一部經典電影。
過度嫻熟的處女佳作,使他之後所有作品都無法超越。─萬仁


★1942美國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
並獲得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攝影、剪接等提名
★英國「視與聽」雜誌票選影史最偉大的電影

它是1962年至今,英國「視與聽」雜誌票選影史最偉大的十部影片,不曾退步過的榜首,也是1998及2007年美國電影協會評選百部最偉大的美國電影第一名。

《大國民》描述權傾一時、富可敵國的報業大亨凱恩,在自己的城堡中孤獨地死去,只留下一句遺言「玫瑰花蕾」,一群新聞工作者想要深入探究他的生平,並找出玫瑰花蕾的秘密,於是造訪了他生前的伙伴、朋友、妻子…卻始終無法揭開秘密。
編劇曼基維茲(Herman J. Mankiewicz)運用聽來的八卦故事,以報業鉅子威廉赫斯特為原型(雖然他從不承認),創造了凱恩這個角色,而25歲的劇場導演奧森威爾斯,更以前所未見的獨特敘事手法(倒敘、多重觀點、新聞影片、蒙太奇…)與場面調度(深焦攝影、仰角鏡頭、黑色電影的光影…),將形式與內容完美無間地融合,開創了影史的新紀元。

楚浮曾說:1940年以來,影史一切有創見之事物皆來自於《大國民》和《遊戲規則》。

不過當影片在1941年五月上映時,卻遭到被影射的威廉赫斯特大力杯葛,用盡各種手段干擾(甚至試圖買下負片銷毀),導致影片票房奇差,讓出資的雷電華公司虧損了15萬美金,次年還得與《小狐》以雙片約的方式重映彌補。1942年《大國民》獲得了奧斯卡九項提名,卻只得到最佳編劇獎,堪稱史上最大遺珠。幸虧1950年代影片在歐洲電視播映後獲得了驚人的迴響,這部偉大的作品才不至於蒙塵。

當年奧森威爾斯與威廉赫斯特(銀幕上下的凱恩)鬥法的過程,被拍成了1996年獲奧斯卡提名的紀錄片《The American Experience: The Battle over Citizen Kane》,而後又再改編為電視電影《大國民傳奇》(RKO 281)。

Newspaper tycoon Charles Foster Kane dies in his palatial Florida home, Xanadu, after uttering the single word "Rosebud." While watching a newsreel summarizing the years during which Kane built a dying newspaper into a major empire, married and divorced twice, ran unsuccessfully for governor and saw the collapse of his newspaper empire during the Depression, an editor decides they have not captured the essence of the controversial newspaperman and assigns reporter Jerry Thompson to discover the meaning of Kane's last word.

 

 
四百擊
Les Quatre Cents Coups


佛杭蘇瓦楚浮 Francois Truffaut|1959|France|35mm|B&W|99min

◎台北 6/7(一)18:10  6/12(六)22:20  6/17(四)19:3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我晚楚浮二十幾年生,不同時代,不同背景。
但我肯定跟他至少有過一個相同的特殊經驗:他的第一部長片《四百擊》,小安東尼逃學跑到遊樂場去玩的那個會旋轉的大機器,楚浮自己也混在裡面演客人,那是一個三層樓高的圓筒狀鐵製房子,人貼在牆上,房子轉動發出轟隆巨響,越轉越快,因離心力被帶離地面,最後像壁虎一樣貼在高高的牆上,非常刺激,小時候我也玩過這個機器,長大後再也沒看到。
《四百擊》是我最喜歡的電影。─蔡明亮


★1959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1959 美國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四百擊》片名源自於法文俚語,有著「荒唐、恣意妄為」的意思,它是法國電影新浪潮旗手楚浮的第一部作品,是個關於少年安端一步步陷入生命泥沼中的故事。安端並不是個邪惡兇暴的小孩,相反地,他天真、單純,有點調皮、有點怯於面對事實,只因為父母感情上的漠視,還有教育體系的粗暴,而被迫一點一點地失去歡笑與幸福,直到滿目荒蕪。

電影中充滿了各種俏皮的、迷人的、感傷的細節,讓影迷一看再看,回味無窮。在前段,楚浮借助巴黎浪漫的美感,呈現少年在城市流浪時,追逐新鮮、夢幻與逃避的心情,而影片最後經典的三個長鏡頭,卻讓廣闊的海濱景色,映襯出他內心的孤寂茫然。

《四百擊》是法國電影新浪潮發出的第一聲槍響,也是楚浮半自傳作品「安端達諾」系列的開端(從1958年到1979年共有五部影片,全由尚皮耶李奧演出男主角安端,二十年間觀眾們隨著李奧的成長,也看到了創作者生命中不同時期的不同境遇)。出身「電影筆記」影評人的楚浮,特別將這部片獻給了對他如師如父的影評人安德烈巴贊(Andre Bazin),而巴贊的電影理論,也直接影響了這部影片的形式與風格,只可惜在作品完成的前一年,巴贊即因白血病辭世,無緣親睹楚浮拿下坎城最佳導演時的榮耀。

楚浮本人在片中驚鴻一瞥,和逃學的安端一起玩旋轉房子,享受被離心力帶離地面的恍惚刺激,蔡明亮也特別提到他曾有過相同的體驗。身為楚浮的超級影迷與信徒,蔡明亮曾將《四百擊》的片段放入他的作品《你那邊幾點》中,向他的偶像與最喜愛的電影致敬。

Antoine Doinel is a 12 year old boy who lives with his parents in a small apartment in Paris. He creates trouble both at school and at home and feels unloved and unwanted by his parents. He believes that he can solve his problems by playing truant and running away with his friend, René. Finally, he commits one misdemeanour too many and is sent away to an observation centre for juvenile delinquents.

 

黃土地 Yellow Earth

陳凱歌 Chen Kaige|1983|China|35mm|Colour|89 min

◎台北6/5 (六)20:30  6/8(二)10:30  6/10(四)18:30
    6/13(日)14:40  6/16(三)16:50
◎台中6/19(六)14:00
◎高雄6/29(二)19: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當我1985年第一次看《黃土地》時,它就像個神啟,同時也是謎團。神啟的意思是,影片完全建立在視覺以及音效上,不用劇情鋪陳,卻呈現極為強烈的情緒張力,而如何作到這樣的情緒張力,則是一直困惑我的謎團。事實上,我花了許多年的時間,試著解開這個謎團…─許鞍華

改編自柯藍的散文集「深谷回聲」,描述抗戰期間,共黨八路軍的文藝工作者顧青(由近兩年以《梅蘭芳》和《十月圍城》而大紅的王學圻飾演),到陜北黃土高原上的貧困村莊,四處蒐集信天游民歌。他寄住在一戶農家,和他們一起耕種、放牧,告訴他們新世界發生的改變,幾乎變成一家人,其中,農家女兒翠巧更與他產生了說不出口的情愫。在顧青離去後,翠巧還是依著莊稼人的規矩,嫁給訂了娃娃親的對象,卻又在出嫁那一夜逃走,駕著小船消失在黃河的波瀾中...

《黃土地》是陳凱歌導演的第一部作品,還有張藝謀擔任攝影指導,是中國第五代導演石破天驚之作,開創了中國電影嶄新形式與語彙。陳凱歌曾說,《黃土地》是他最真誠也最富於想像力的作品。

傳承自紅色革命敘事精神(打破封建思想、歌頌勞動階級、雜耍蒙太奇),但陳凱歌刻意使用高度形式化、散文式的風格,淡化戲劇性的成份,去強化意象的震撼,他自述這部片是「大塊寫意與大快寫實的結合」。那黃土高崗驚人廣闊的山崚線與渺小得只剩下個黑點的人們、濁浪滾滾的黃河與脆弱漂蕩的小舟,都成為觀眾難以忘懷的視覺衝擊。而片末黃土地上求雨的腰鼓隊舞蹈,更構成了足以代表今日中國的民族形象。

本片除了在中國獲得了金雞獎最佳攝影外,還拿下了盧卡諾影展銀豹獎以及夏威夷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讓當時中國低迷許久的電影事業,開始在國際間打響名號,也成為點燃日後的影展中國熱的火苗。2005年香港電影金像獎評選影史百大中國電影,《黃土地》獲選為第四名。

Set in an impoverished province on the banks of the Yellow River in 1937, a communist soldier collects folk songs and then rewrites then to reflect the glories to be found in Chairman Mao's China; in the process he inspires a young girl to resist her betrothal to a detestable man.



斷了氣 À Bout de Soufflé

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1960|France|35mm|B&W|90min

◎台北6/6(日)20:20  6/10(四)20:20  6/14(一)16:30
◎台中6/19(六)17:30
◎高雄6/30(三)19: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一部原意是向早期好萊塢犯罪片致意之作,但卻成了日後法國電影的經典,個人覺得電影拍得虛無、寫意,很有宿命意味,難忘楊波貝蒙的演出,珍西寶的亮麗自然,令人印象深刻。兩位男女主角的演出方式,影片的模式、結構和風格,很有可能給後來亞瑟潘(Arthur Penn)的《我倆沒有明天》(另譯:《雌雄大盜》)很大的啟發。─吳宇森

★1960 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導演

電影美學的更新,甚少是因為製作預算或技術難度;相反的,多半是因理念與實踐的配合,證明了創作的可能潛力。以高達的《斷了氣》為例,它有個比好萊塢犯罪類型還簡單的故事,卻在高達有限的預算和革命性的創意中,成了電影史上的不朽經典。

楊波貝蒙飾演的米榭是個喜歡模仿美國明星亨佛萊鮑嘉的混混,他在馬賽偷了輛車,卻因為違規而遭員警追趕,情急之下,他拿出車裡的手槍射殺了警察。犯下大錯後,他最後投奔在巴黎街頭一邊賣報紙一邊夢想成為大記者的美國女友巴蒂西雅(珍西寶飾)家。米榭沒作解釋地住進女友公寓,承諾只要把別人欠他的錢收回,就帶她去義大利度假,但大部分時間他都無所事事。警方不久後也找上巴蒂西雅,剛開始她矢口否認,但後來卻還是出賣了米榭,在巴黎街頭上演了另一場槍殺。

《斷了氣》是高達電影革命的開場白,他創造了一個脫胎自好萊塢卻完全推翻好萊塢的電影,楊波貝蒙開車時候的喃喃自語或直視鏡頭,在當年簡直不可思議,何況是斷裂的跳接手法。而兩位主角近乎白描的戀人絮語,以及戛然而止的收尾,更創新了電影角色的形塑規則。侯孝賢說他和廖慶松在剪《風櫃來的人》的時候看了《斷了氣》,原本的遲疑剎那間豁然開朗。由此可見,《斷了氣》最大的貢獻,不在定義什麼,而是解放與啟發。

Michel is a young thug. After shoots a policeman who has followed him onto a country road. He turns to his American girlfriend Patricia. The ambivalent Patricia unwittingly hides him while they dally in her apartment as he simultaneously tries to seduce her and call in a loan to fund their escape to Italy. Eventually, she betrays him. À bout de soufflé is directed by Jean-Luc Godard. Godard's first feature-length film is among the inaugural films of the French New Wave.

 

1 兇暴之男 Violent Cop

北野武 Takeshi Kitano|1989|Japan|35mm|Colour|103min

台北6/4(五)22:20  6/8(二)16:40   6/11(五)10:30
    6/13(日)18:30  6/15(二)21:20  6/18(五)17: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假使將北野武導演的第一、二部電影《兇暴之男》、《3-4×10月》與柯恩兄弟的《險路勿近》、昆丁塔倫提諾的《黑色追緝令》及大衛林區的《藍絲絨》對照來看,北野武的黑色暴力是素樸的、更接近現實的;是屬於日本社會所獨有的結構形式。它在日本傳統的暴力電影之中,加注了現代主義獨特的眼光,是無可取代的。─侯孝賢

★1990日本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並獲得最受歡迎演員
★1990橫濱電影節最佳導演

本片原由名導深作欣二執導,編劇則是名電視劇野澤尚,後因深作無法執導,改由擔任主角的北野武執導,成為北野武執導的電影處女作。

本片與北野武之後的系列電影,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本片是唯一一部並非由北野武編劇的電影。雖如此,但北野發揮電影作者的精神,加諸許多個人風格,刪除不必要對話,並改編許多情節,只維持原作的骨架,此舉甚至引來野澤不滿。但這部片無庸置疑的預告了北野電影一貫的冷調性的個人風格,也奠定北野「黑幫電影」基調,成就所謂的「北野暴力美」的形式,其元素諸如「過激」、「殘暴」、「無語」、「凝視鏡頭」、「突發的暴力」、「強烈的死亡氣氛」等,開啟日後如《花火》、《奏鳴曲》等自由奔放、毫不受日本電影文法拘束、風格明顯的北野系列電影。

搞笑藝人出身的北野武,在80年代末以本片一鳴驚人,為當時低迷的日本電影界注入新意,「北野武導演」於焉誕生,身兼導演、編劇、剪接、演員於一身,他自己就是個電影製作公司。同時,自此與從事電視表演工作的「Beat武」正式分家,而北野武從事電影導演工作,但兩者又時而合流執導如《大家一起來搞吧》(1995)之類的搞笑諷刺電影。

本片描述一個行事強悍的警察我妻諒介(北野武飾),為了被謀殺的朋友及被擄走的妹妹,對黑幫展開報復行動,最後竟發現自己的上司與黑幫勾結。片中除了有著傳統警匪劇的元素,也將重點置於兄妹、夥伴之間的感情。片末,白道與黑道間的戰爭結果是兩敗俱傷,主角的復仇行動原本就只是對這個沒有出口的世界的反擊,而非基於正義感。當世界恢復平靜,所有的人皆被取代,於是,個人力量的渺小再度被凸顯,個人再怎麼強悍,依然無法撼動體制分毫。

本片雖是導演處女作,卻充分掌握電影元素,無論是攝影、場面調度、音樂方面,毫不生澀,甚至突破過去警匪片的窠臼,因此不但受到年輕人歡迎,也讓影評人大為讚賞,獲得橫濱電影節的最佳導演獎,以及當年度日本電影旬報十大電影排名第八,第11屆橫濱電影節十大電影排名第二等殊榮。

Taken off the force, a renegade cop bulldozes through the Japanese conventions of etiquette, restraint and face-saving to expose ingrained institutional corruption... One day, a corpse of a murdered drug dealer is discovered. Azuma's investigation leads him to a narcotics syndicate run behind a corporate front, and a police cover up involving one of Azuma's beloved, emotionally disturbed sister has been kidnapped by the very same drug dealers. So Azuma sets out, his violent frenzy unleashed, until he tracks down the drug boss, avenges his friend, and rescues his sister.

 

3-4×10月 Boiling Point

北野武 Takeshi Kitano|1990|Japan|35mm|Colour|96min

◎台北6/5 (六)16:20  6/8(二)14:40  6/11(五)22:30
    6/15(二)19:20  6/17(四)17:30
◎台中6/20(日)14: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本片是首部由北野武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描述加油站員工雅樹,參加業餘棒球隊,卻屢屢表現不佳引起隊員不滿,一日,雅樹因故得罪黑社會,引發一場業餘棒球隊成員對黑幫組織的鬥爭。雅樹原是與世無爭的小員工,北野武在片中語帶詼諧的呈現小人物在環境壓迫下展現強大的毅力和決心,最後甚至採取同歸於盡的方式報復。他讓規則抑制了暴力,並且追問:

「什麼是暴力?」
「為何施暴?」

★1990日本電影旬報十大佳片第七名
★1990日本金像獎最佳剪接提名
★1991義大利都靈影展特別獎

探討暴力,幾乎成為北野日後許多作品的重要主題。在這部片中,若是沒有規則,球棒只是凶器。而規則與體制卻正是前作《兇暴之男》裡主角所要對抗的。

票房上雖未有亮眼表現,卻獲得影評界大好評,並再度引起討論,北野武電影新勢力儼然成形。他在本片中起用「北野軍團」的成員演出,即興的攝影,產生失調效果的趣味,雖有部分演員表現生澀,但卻展現了北野武的雄心。

北野武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諧星,但他的作品內容卻多為暴力死亡與悲劇,做為一個冷徹與搞笑的矛盾的綜合體,他既憂鬱又充滿喜感,時而深刻時而低俗,這種矛盾性也成為本片特色,本片因此拒絕被歸類於任何一種類型,卻又集各種類型於一片。

怪怪片名「3–4×」是棒球術語,「10月」則是預定在10月公開上映之意(實際上映時間為9月)。本片獲得義大利都靈影展的特別獎,以及當年度日本電影旬報十大佳片排名第七,第12屆橫濱影展日本十大佳片排名第四。

A baseball player who lacks team spirit becomes entangled in underworld crime when he gets into a shoving match with a gangster and becomes the target of mob violence.

 

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s. Sunshine


強納森達頓 Jonathan Dayton / 薇樂麗法里 Valerie Faris|2006|USA|35mm|Colour|101min

◎台北6/6(日)22:10  6/9(三)15:00  6/13(日)12:40
    6/18(五)11:00
◎台中6/22(二)19:00
◎高雄7/03(六)14: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從來沒看過一部悲觀寫實描述人生的電影,看完竟然對人生還有一些希望。電影要平衡寫實跟希望是十分困難的。─陳可辛

★2007美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
★2007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男配角

上乘的喜劇通常多是出於認知到悲劇感,並跳出來幽默看待之,這部《小太陽的願望》堪稱這類喜劇的代表傑作。片頭看似團聚的胡佛一家裡,7歲的奧莉薇有一個自殺未遂的舅舅,一個不說話的自閉哥哥,一個失敗的講師爸爸,一個愛開黃腔的爺爺,以及一個忙碌媽媽。直到當奧莉薇決心要參加選美活動時,這個希望慢慢地成為了每個人內在的自省之旅。

夫妻檔導演強納生戴頓、薇樂麗法里和編劇麥克昂特,以一種看似喜鬧劇的方式去呈現人生的悲苦面,壓縮在這部公路電影當中。影片彷彿開頭就預告了,在最悲慘處境下,唯有去積極樂觀的相信,並轉化為生命的前進動力,才是人生的康莊大道。但過程中我們卻帶著笑意看著他們一家人的痛苦,於是,好笑的地方,其實都是苦的。想當飛行員的哥哥發現自己是色盲,爺爺突然的死亡、背叛的同志感情再現、險惡的選美比賽、以及混亂不斷的家庭關係,影片把所有關於死亡,背叛,以及自閉,許多不正常的怪異偏差性格,通通參在一起,但就像那台毛病不少的黃色小巴士一樣,只要功能正常,就能行駛下去。

電影開始於每個人都注意著自我憂傷,跟自我的堅持,但到了電影的最後,每個人卻開始看出,原來小女孩的堅持與勇氣的心理動力是來自於對舊人(爺爺)的懷念,個人事小,追憶似水年華事大,普魯斯特的隱喻至此悄悄透露出來,而電影至此也滲出甜美荒謬的深意。這種死盡活來的人生哲學,透過公路電影裡許多不堪的旅程情境,最後以一種跳脫的狀態達成初衷,終能完成舊人願望,新人期望。這部獨立製片以輕盈完全不說教的方式,把家庭中壓抑個人成就欲望的遺憾(失敗,失語,失性,失愛),進而共同圓滿一個價值(選美夢,美國夢,團結夢),也讓這有深度的劇本,顯得異常甜美可愛。
先以嘲諷美國夢開始,再以一種人生就是一連串狗屁的選美比賽作結,這是一部誠實標榜個人主義又同時讚揚團結力量大的電影,只是它的口吻是嘲弄的。影片最後竟散發一種知性的詼諧荒謬感,這也是少數美國獨立製片罕見的,當紅的男演員史提夫卡爾彷如替本片作結一般的,講出「少了苦楚的人生多半無趣不值得回憶」,或許也是為全片突梯多元所做的一個達觀小結。

Little Miss Sunshine is an American family road comedy that shatters the mold. Brazenly satirical and yet deeply human, the film introduces audiences to one of the most endearingly fractured families in recent cinema history: the Hoovers, whose trip to a pre-pubescent beauty pageant results not only in comic mayhem but in death, transformation and a moving look at the surprising rewards of being losers in a winning-crazed culture.

 

 
旺角卡門 As Tears Go By

王家衛 Wong Kar Wei|1988|HK|35mm|Colour|102min

◎台北6/4(五)20:20  6/9(三)11:00  6/12(六)14:20
    6/15(二)13:00  6/16(三)20:30
◎台中6/24(四)19: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王家衛較為商業的一部好電影,但卻有著別於一般香港片的模式,至今我還記得他把罪惡街頭的夜景拍得很迷人,很有色彩,一如他往後極度個人風格的電影,有著如一篇篇散詩般的浪漫回憶,叫人神往。─吳宇森

★1989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美術設計
★1989坎城影展

作為王家衛編導的處女作,本片乍看下會以為是簡單的江湖黑幫電影,但影片裡男女情愛的糾葛、揮之不去的宿命感、以及同性情誼的彼此依賴,已然展示了往後王家衛作者風格的冰山一角。

王家衛用大膽創新的語法拍攝打鬥場面,除了攝入原汁原味的香港街景、古惑仔力爭上游的鬥毆跟對峙。另一方面又神秘動人的拍攝靜態香港的清澀單純,因而,盡收眼底的,除了銀幕上一動一靜的感情故事,還有背後的當代香港情懷。他用MTV式的抽象橫移鏡頭和帶點冷眼的藍色底調來突顯社會現實,再用一些擅長的氣氛氛圍來描繪兒女情長-雨天裡碰到懷孕的前女友,深夜在碼頭上的漫長等待,以及上樓過夜與否的少女遲疑。這多種可能的開放性,跟情感暗示的豐沛感,都在日後成為重要的王家衛標記。本片既是青年成長愛情電影,又是黑幫電影,而跳出來的,是香港兒女對當時的在地情感,飾演反派的萬梓良與小弟張學友同獲男配角提名,當時的他們竟是如此青春活力。

香港的夜景,霓紅燈那般紅綠反差,電視銀幕的淡藍漠然對比大嶼山清綠的山色,也被劉偉強的攝影給捕捉出某種時代更迭的嘆息感。影片電話那端的莫名響動,時光流逝的惆悵,更預視了《阿飛正傳》的電話鈴響。電話也是王家衛淋漓盡致的象徵元素。同樣的,張曼玉在電話亭的激吻,對比出整個尾端劉德華的回憶,青春與死亡、浪漫激情的消逝,這強烈作者風格影像,已經讓全片跳脫出黑幫電影的框架,而成為某種嘆息香港的青春電影。

當年劉德華跟張學友同為27歲,影后張曼玉年僅24歲。張曼玉以此角首度獲得香港金像獎女主角提名,本片也是她演技重要分水嶺,此後開竅並開啟了她在華語電影中的地位,她在影片中望著公車離去那種悵然若醒的落淚,即展示了未來驚人臉孔表情變化的表演。

而《旺角卡門》最迷人之處,就像電影裡藏起的那支玻璃杯一樣,開啟了我們對於王家衛電影裡的香港神秘感與幽微情感世界的探奇,其堅強的製作班底,日後也都成為香港重要的電影工作者。

(1.片中飾演張曼玉醫生男友,正是該片的美術指導張叔平)
(2.台版片名為《熱血男兒》,該版本的主題配樂為王傑的「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而非港版的林憶蓮翻唱的Take My Breath Away,影片結局也有所更動。本次影展播放為香港粵語版本。)

A low-level triad "big brother" has a hot-tempered "little brother" who can't keep out of trouble, and consequently is in constant need of being bailed out by his protector. Andy is super cool, but lacks the ambition to rise in the ranks of the triad societies, and once he meets his cousin, and falls in love with her, he decides he wants to leave "the life". But it turns out that he has to bail out Jacky one more time. And this time, Jacky may have gone too far.

→回影片介紹目錄


性‧謊言‧錄影帶 Sex, Lies, and Videotape

史蒂芬索德柏 Steven Soderbergh|1989|USA|35mm|Colour|100min

◎台北6/5 (六)10:30  6/7(一)16:10  6/10(四)22:10
    6/11(五)16:30  6/13(日)16:30 6/15(二)11:00
    6/16(三)14:50
◎台中6/18(五)19:00
◎高雄7/03(六)19: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性‧謊言‧錄影帶》不是影史經典,既沒有什麼顛覆性的創意,也稱不上承先啟後。但它是最好的一種處女作;低成本、表述準確、不做作、熱愛角色也熱愛電影。以及最重要的,這部電影讓所有電影熱血青年覺得「我也可以開始拍我的電影,然後得坎城最佳影片。」─陳國富

★1989 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
國際影評人(FIPRESCI)獎、最佳男主角
★1990 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
試想一部影片只花了8天的時間撰寫劇本,用120萬美金以5個星期的時間拍攝,影片完成後在日舞影展中大放異彩,隨即又在坎城影展獲得金棕櫚大獎,這部如奇蹟般的影片,就是索德柏的處女作《性.謊言.錄影帶》,它不但成就了90年代獨立製片的風起雲湧,也讓索德柏成為備受矚目的導演,自在遊走於主流與藝術圈之間。

剛成為律師合夥人的約翰,有著看似令人羨慕的婚姻生活,但卻也忍不住偷腥本性,背地裡和自己的小姨子辛西亞搞在一起。美麗的安是這婚姻中的女主角,但她卻莫名地為許多世界大事所困擾,她靠心理治療來抒解,但她最擔憂的,似乎是她先生也許有了外遇。一天,約翰多年不見的好友葛漢來訪借住幾日,相較於擁有圓滿生活的約翰的世故,帶有藝術家氣質的浪子性格的葛漢卻一無所有,他的造訪,讓這個表面幸福的中產階級家庭逐漸瓦解。在這個美滿生活裡,充斥著謊言與性背叛,面對直探內心深處的攝影機,每個人內心中隱藏的秘密一一揭露。

索德柏精彩的劇本,成為本片不可或缺的成功之因。四個角色的塑造相當突出且具層次,角色間的互動發展也相當準確。以這個僅僅使用四個主角加上一台攝影機的劇本,索德柏平靜、深刻地剖析當代社會中的人際關係以及其內心世界。無庸置疑的,演員們的傑出表現也讓本片更添光采,飾演安的安蒂麥道威爾(Andie MacDowell)因本片獲得金球獎及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詹姆斯史派德 (James Spader)更因詮釋索德柏筆下有著陰柔憂鬱的神情、如謎般個性的葛漢,讓他一舉獲得坎城影展影帝頭銜。天才型的導演索德柏在完成本片時年僅26歲,之後他不但繼續以獨立製片之姿,完成作品《卡夫卡》(Kafka),也嘗試跟大片廠合作,執導了《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等片,並以《天人交戰》(Traffic)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

Written in eight days on a trip to Los Angeles by first-time feature director Stephen Soderbergh, and shot in five weeks on a meager $1.2 million budget, the film tells the story of Graham, who visits old friend John, and engages John's wife, and her sister in his unique method of overcoming his unusual sexual dysfunction.

 

風櫃來的人 The Boys From Fengkuei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1983|Taiwan|35mm|Colour|101min

◎台北6/6(日)14:40  6/9(三)21:10  6/12(六)12:20
    6/16(三)10:30  6/18(五)13:00
◎台中6/23(三)19:00
◎高雄7/04(日)19: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固定長鏡頭的紀錄凝視,侯孝賢在《風櫃來的人》讓我們看到幾個年輕人最真實的生命力。─姜文

★1984法國南特影展首獎

侯孝賢曾多次稱《風櫃來的人》是他導演生涯的一大轉折,也是他個人最喜歡的作品。當時和其他新銳導演的交遊,以及益發自覺的創作意識,讓他首次面臨形式與內容的問題,過去他都是寫完劇本就拍,對他而言,電影只是敘述,並沒有形式上的考量。然而《風櫃來的人》劇本完成後,他卻陷入鏡頭應該怎麼拍的思考。此時編劇朱天文介紹他讀的《沈從文自傳》無意之間開啟了他對電影鏡頭觀點和過去截然不同的想法,一種輻射的、冷靜的觀照,逐步化為侯孝賢著名的風格特質之一。而在剪輯階段,因為看了高達的《斷了氣》而推翻了他與剪接師過去對近、中、遠景鏡頭使用的傳統觀念。這個例子不只在說明侯孝賢的風格不是憑空而來的,更重要的是他如何能成為當時新導演當中最傑出的一位,跟他具備傳統電影底子,卻還有強大的吸收能力,並轉為自己獨特風格的才能,息息相關。於是在《風櫃來的人》看似鬆散的故事中,帶著相當距離捕捉幾個百無聊賴青少年的鏡頭裡,從寫實的形式,逐步累積成一種抑鬱的情感,把成長中的茫然、無知又不失可愛的率直,變成可觀的生命力。無論對侯孝賢或台灣電影而言,《風櫃來的人》都是一大躍進。
Three young men leave their rural island homes looking for better economic opportunities and perhaps a little more excitement. From their listless life on the small island of Fengkuei, off the coast of Taiwan, the three arrive in the city of Kaohsiung where they find temporary shelter at the home of the sister of one of them. She also helps them get jobs in a factory -- a good sign for the future. As they settle into city life, the man next door takes off to evade the police who are after him, and his wife is left alone. She and one of the three men soon establish a tentative relationship -- though their future together seems uncertain.


霸道橫行 Reservoir Dogs

昆丁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1992|USA|Video|Colour|90min

◎台北6/5(六)22:20  6/8(二)18:40  6/11(五)12:30
    6/13(日)22:40  6/16(三)22:3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塔倫提諾運用簡單的空間、環境、人物,製造出一部很有特色風格的電影。
─杜琪峰

★1992西班牙奇幻影展 最佳導演 最佳編劇
★1992日舞影展
★1992多倫多影展國際影評人 (FIPRESCI) 獎

作為當代最具風格的導演之一,昆丁塔倫提諾的獨特個人化電影語彙在本片可見一斑。很多人把本片跟他之後在坎城一舉成名的《黑色追緝令》相比較(事實上本片受到普遍大眾矚目是在《黑》片之後),雖然兩者都有編導昆丁慣用的主題與手法:黑幫犯罪、暴力美學、流行文化的提及、非直線敘事等,但本片並未如《黑》片完整純熟。即便如此,這部經典Cult Film代表著一位新導演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大膽創意實踐,在獨立製片影史上有其重要地位與影響。

黑幫父子Joe和「好孩子」Eddie找來六個人準備強劫珠寶店。這群人彼此並不認識,僅以顏色相稱作為彼此代號。原本以為兩分鐘的強劫過程卻未如計畫中成功,警察突然的出現,讓他們懷疑整件事情遭人陷害,這幾個人中間必有內鬼。除了兩個在事發現場擊斃的人之外,所有人都在約定的倉庫出現,彼此互不信任懷疑氛圍中,每個人都想找出誰是警方臥底的內鬼...

片中飾演Mr. White的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也是本片的製片人之一,編導昆丁原本想以3萬美金預算用16mm拍攝,卻在哈維凱托的加入後,以150萬美金完成。深受東方武術影響的昆丁曾經在錄影帶店打工,包括80年代、90年初的香港黑幫電影,大量觀影經驗累積了驚人的影像能量,這也造就他作品中大量出現經典角色或對白,引發影癡們的共鳴。美國綜藝報(Variety)就曾將昆丁定位為「錄影帶時代的電影工作者」,意謂他們不是畢業於電影學院,而是從錄影帶中學到電影歷史與拍攝。

Joe has assembled them to pull off a simple heist, and has gruffly assigned them color-coded aliases to conceal their identities from being known even to each other. But something has gone wrong, and the plan has blown up in their faces. One by one, the surviving robbers find their way back to their prearranged warehouse hideout. There, they try to piece together the chronology of this bloody fiasco--and to identify the traitor among them who tipped off the police. Pressure mounts, blood flows, accusations and bullets fly. In the combustible atmosphere these men are forced to confront life-and-death questions of trust, loyalty, professionalism, deception, and betrayal.



殘酷大街 Mean Streets

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1973|USA|35mm|Colour|112 min

◎台北6/5 (六)14:10  6/7(一)22:10  6/9(三)17:00
    6/11(五)18:30  6/13(日)10:30  6/15(二)17:10
    6/17(四)11:00
◎台中6/21(一)19:00
◎高雄7/02(五)19: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街頭看似殘酷的骯髒寥落,其實本片經營的卻是人性裡兩種幽微氣質的纏繞,一為對優雅的追求,一為對乖張的體貼,街頭躺下或淌著的盡是這些,管不住自己的肢體和汁液,《艋舺》的紐約版,成熟到位。─何平

★1974 美國電影評論協會最佳男配角

1972年,馬丁史柯西斯受恩師B級片之王羅傑柯曼之邀,到好萊塢拍了《冷血霹靂火》(Boxcar Bertha),拍完後他將影片拿給約翰卡薩維蒂看,卡薩維蒂看完後說:「馬丁,你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而拍出了一坨屎。去拍你心裡真的想拍的東西吧!」

於是,史柯西斯重回他處女作《誰在敲我的門》(Who's That Knocking at My Door)的紐約小義大利區(也找回該片的男主角哈維凱托),以他本身的童年經歷以及一個名叫喬伊的友人為原型(在1960年代就開始寫的故事,原名為「女巫的季節」Season of the Witch),創作出這部《殘酷大街》。

片名取自於冷硬派偵探小說家雷蒙錢德勒之筆:「踏上一個男人所必經的殘酷大街」。故事主角是個篤信天主教卻又必須繼承黑幫家族事業的男子,受困於罪惡感與道義責任之間,使他深愛著一個女子卻無法做出承諾,還必須照料一個放肆無賴的混混。他努力地想調解這一切,沒想到就在他的事業出現轉機時,這狂躁兇暴的黑暗街頭,卻無情地吞噬了他們。

推軌長拍、慢動作、無畏的暴力場面、天主教式的罪惡,這部作品代表了史柯西斯式風格的成型,也奠定了他大師地位的基礎,後來的經典之作《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四海好兄弟》(GoodFellas)、《賭國風雲》(Casino)中的角色與主題,也都可看到本片的影子。而片中浪蕩魯莽的勞勃狄尼洛,與受困於黑道事業與宗教罪愆的哈維凱托,也由此片開始走入演技派巨星之途。

片中的音樂多來自於史柯西斯自己的收藏,包括滾石合唱團、男高音史蒂法諾演唱的義大利民謠、艾力克萊普頓、朗奈特合唱團等,據說光是音樂版權的費用,就花掉將近預算的一半。

The film centers on the struggles of four residents of Little Italy, all men in their mid-20s who aspire to be gangsters, loan sharks or just plain hoods. Virtually plotless, Mean Streets offers a series of vignettes detailing life in Little Italy.

小武 Xiao Wu (The Pickpocket)

賈樟柯 Jia Zhang Ke|1997|China|35mm|Colour|108min

◎台北6/5 (六)18:20  6/7(一)12:10  6/10(四)11:00
    6/11(五)14:20  6/13(日)20:30  6/15(二)15:00
    6/17(四)21:3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賈樟柯的首部長片,故事背景設定在他再也熟悉不過的家鄉,真實的鏡頭下,我們看到面對劇烈轉變社會的邊緣人生活。賈樟柯之後對於當代社會文化的觀察,在《小武》中清晰可見。─關錦鵬

★1998德國柏林影展青年論壇首獎
NETPEC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獎
★1998法國南特影展首獎

小武是個扒手,他休息期間去找昔日同竊的友人,沒想到對方已經成為了企業家,話不投機之餘,連婚禮也沒找他參加,接著小武喜歡上歌廳女胡梅梅,但他卻連一條歌都不會唱,胡梅梅也沒拿真心待他。最後小武只好返家,回到了不溫暖的家庭,接著重操舊業…..

賈樟柯以跟拍攝影機細緻的拍出90年代中國的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轉型的混亂氛圍,小人物在那個年代承受了許多觀感,許多自我定位的限制與膨脹,以錢來自我定位,終究敵不過個人情感的精神追求。這種精神方面的不可得與痛苦悲傷的氛圍,在這部描繪低層生活的寫實電影中,緩慢的舒展開來。

但有趣的是,電影裡的小武並不悲觀,他樂天般的看待週遭人對他的反應,彷如錢可以讓他不同一般,晃蕩游走在破敗骯髒的街道上,拆建的破敗縣城的街景環繞下,並沒有讓他灰心,雖然以錢換來的交易或情誼,都在日後顯得荒唐而讓他失望。

小武想用錢來換取感情,但卻不斷的失去,從友誼開始,接著愛情,最後家庭、個人、及自由。電影透過小武來描繪出他周圍的世界,從廚師,歌廳媽媽桑,派出所員警或洗手做企業家的舊友,每個角色皆在同一個社會氛圍下變化而出,這些眾生群像,所展示出的寫實力道,讓小武或當代中國暴發戶的形象,以一種隱喻的方式呈現。影片講述著邊緣人物的心聲,到了最後,邊緣人卻觸碰到核心(軍警及社會體制),個體成為了社會的縮影。

作為賈樟柯1997年北京電影學院畢業作品,這部《小武》成功的傳達出中國社會變化以及草根型人物想在中國發達的內在過程。片頭向布列松的《扒手》致敬,點煙、扒竊、公車、大量的手部鏡頭,但全片也猶如陳果的《香港製造》一般,生動又驚人地抓攫到當代文化的歷史回憶,時空背景下,生活的芸芸眾生貌,看來盡是苦楚跟低層的社會角落,與撐場面的暴發戶心態背後,賈樟柯卻放置了一個敏感關懷的視角,看著小武追求著感情,然後失去。

最後路人的對看,卻也是無表情般的,一如電影透露出的氣質一般,跟拍式的攝影機開始切換於行人跟小武之間,是誰在看呢?又是那一種處境在被看?賈樟柯神奇的扭轉了視角,突然間,影片裡的小武彷彿被釋放了,因為他終於有了歸屬,獲得了陌生人的眼神。
★本次放映為全新沖印拷貝

Jia Zhang Ke made his directorial debut with this low-budget 16mm film shot in his hometown with non-professional actors. Small time Fenyang thief and pickpocket Xiao Wu is insulted when a now-respectable former thief doesn't send him a wedding invitation. At a karaoke bar, Xiao Wu meets Mei Mei, instructed to join him because she won't sing or dance. The two are on the brink of a relationship, but she soon departs. He visits his parents in a neighboring village, encountering rejection yet again.

 

瘋狂店員 Clerks

凱文史密斯 Kevin Smith|1994|USA|35mm|B&W|92min

◎台北6/6(日)16:40  6/8(二)22:20  6/10(四)15:00
    6/11(五)20:40  6/14(一)18:2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每個導演都應該善用手頭上的資源去做創作。─彭浩翔

★1994坎城影展青年評審團大獎
★1994日舞影展Filmmakers Trophy

一個美好的星期六早上,便利商店店員Dante在電話鈴聲中醒來,他心不甘情不願地開車到店裡代班,只因為他同事生病,老闆又無法過來。「我今天不應該在這裡」,面對一堆鳥事,他只有不斷抱怨這句話。

首先他店裡來了個古怪的口香糖推銷員,慷慨激昂的戒煙言論,讓這小店頓時成為戒煙工作坊:他也和他的現任女朋友Veronica為了兩人的「性」歷史爭吵不休。也是在今天,他發現他的前女友竟然要結婚了!最後更發現自己原來是得代班一整天…為了殺時間,他和隔壁錄影帶店的Randal也開始閒聊他們的人生哲學與對事情的看法,討論的話題中也包括了在電影《星際大戰6:絕地大反攻》中,在第二顆死星上工作的人是否無辜…

《瘋狂店員》不但在日舞影展受到矚目,更在坎城一舉擒獲了青年評審團大獎,為當時如火如荼的美國獨立製片運動再添新力。這部看似超級無俚頭,一個關於兩個店員無聊一天的喜劇,卻充斥著對當代生活的幽默嘲諷、次文化的另類看法,拍案叫絕的對白,皆出自於在便利商店工作的導演自身的經歷與個人式幽默,叫人不得不佩服他耍嘴皮功力與滿腦子怪點子。本片拍攝場景同時也是導演工作的便利商店(紐澤西州),他並以美金27,575的資金,在21天內拍攝完成。為了籌拍本片,導演賣掉他的大部分典藏漫畫,並增加信用卡信貸額度,加上挪用他的教育基金以及保險理賠金。影片中許多角色為導演親友,包括媽媽跟姊姊,導演原本也想兼任男主角,在發現無法同時勝任兩職而作罷,只客串在店外徘徊的Silent Bob一角。本片續集《瘋狂店員2》也在2003年上映。

When Dante Hicks is reluctantly put in charge of the Quick Stop market on his day off, he tries, though half-heartedly, to perform his minimum-wage duties as efficiently as possible. This gets tough amidst the on-going fight with his girlfriend, Veronica, and his attempt to get back together with his ex-girlfriend, Caitlyn Bree. Meanwhile, his friend and alter ego Randall is working behind the counter of the adjacent video store -- at least when he feels like it. Randall's unabashed disdain of his place of employment, a long with his self-admitted hatred towards its customers is a sharp contrast to Dante's feeble attempts at the niceties of customer service.

 


窮山惡水 Badlands

泰倫斯馬立克 Terrence Malick|USA|1973|English|Color|35mm|95 min

◎台北6/6(日)12:50  6/7(一)14:20  6/9(三)13:00  
    6/12(六)10:30  6/14(一)20:10  6/16(三)18:40
◎台中6/20(日)17:30
◎高雄7/01(四)19: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極美的大地風景孕育著蒼茫詩情,卻不知天真樸實的靈魂帶來,竟是令人戰慄的殺戮,也許美和天真是一種階級盲目吧,殘酷疏離才是天、地、人之間的本質?
《閃靈殺手》的詩意版,不可不看。─何平

★1973英國影藝學院BAFTA最佳女主角提名

泰倫斯馬立克這驚人的第一部,描述一個25歲的年輕垃圾工人愛上15歲的少女,年輕人殺了少女的父親之後,兩人展開亡命天涯的逃亡及一連串的殺戮。從很多角度上來看,這部片可視為是《天堂之日》的前奏曲-兄妹般的情侶關係、漫長的藏匿與逃亡、愛意的轉變、警匪追逐、壯闊如詩的攝影。鮮少有犯罪殺人影片可以優雅成這副德行,而且至今看來《窮山惡水》仍沒有半點過時的跡象。

這位有影像詩人美譽的天才學者/導演,念過哈佛,然後在麻省理工學院教過哲學,30歲完成這部被後人傳頌不已的傑作,35歲拿到坎城影展導演獎之後,在法國教書教長達15年的時間,1999年回到好萊塢拍了《紅色警戒》後又旋即抱走柏林金熊獎。

拍片對他而言像是種個人的儀式般,每每流露出不凡的哲思、靈氣、以及令人嘆為觀止的影像氛圍。泰倫斯馬立克透露劇本靈感來自從「頑強的男孩」(Hardy Boys )以及馬克吐溫的小說,但也不免讓人聯想到1958年發生在美國的真實事件。《窮山惡水》展現他在影壇上難以匹敵的謎樣影像感,影片映像如詩如畫,如童話般的小鎮田園風味,襯著不斷殺戮的旅程,在女主角西西史派克夢幻的畫外音陪襯下,夢囈式傳達出對生活單純的渴望,整部影片舉重若輕地讓氣氛由原本可能的殘殺暴力昇華至深度的寧靜。

同時,本片以極抒情的方式,表現了純真少年殺人的背後那難以理解的單純,不賣弄血腥的槍擊畫面、也不刻意剪輯震撼觀眾的感官,只簡單地使用了納金高的歌聲、現代作曲家卡爾.奧夫和艾立克.薩堤迷死人的敲擊樂主旋律(東尼史考特拍《絕命大煞星》並重用了這段音樂)。三十年來只完成四部作品的泰倫斯,2005年終於推出新作《美麗新世界》(The New World),改編自印地安少女寶嘉康蒂的歷史傳說,而這種船員青年(27歲)與異地少女(14歲)的關係組合,不但是他從70年代就一直想拍的題材,更讓我們在觀看《窮山惡水》時,提供了另一個角度與樂趣。

Kit Carruthers, a young garbage collector and his girlfriend Holly Sargis from Fort Dupree, South Dakota, are on the run after killing Holly's father who disagreed with their relationship. On their way towards the Badlands of Montana they leave a trail of dispassionate and seemingly random murders. A very intriguing narrative without judgements, and lacking the usually sensational approach of this genre. Very good acting and directing, and beautiful photography. The script was based upon the true story of the Charles Starkweather and Caril-Ann Fugate murders in 1958.



母牛 Poor Cow

肯洛區 Ken Loach|1967|UK|35mm|Color|101min

◎台北6/7(一)20:10  6/9(三)19:10  6/12(六)18:40
    6/14(一)11:00  6/17(四)13:1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關注底層生活的現實殘酷,即使在當時深受英國社會保守氣氛的打壓,他仍堅持他為底層人民發聲的創作理念,甚至影響了後來英國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
─鄭文堂

★1969 金球獎最佳外國片提名

英國社會主義電影大師肯洛區,以首三部電影《母牛》、《鷹與男孩》、《家庭生活》中敏銳的社會觀察、強烈寫實的影像風格一鳴驚人。《母牛》描繪生活在社會結構底層的女孩喬伊,在她所愛的男人、及所屬的男人之間的游移,在社會邊緣及主流價值之間如何不卑不亢地堅持譜出屬於自我的生命樂章。

1936年出生的肯洛區,早期曾於牛津大學攻讀法律,之後進入BBC拍攝電視、紀錄片及電影。肯洛區受義大利電影新寫實主義的影響,以冷靜敏銳的觀察力,關注社會底層生活的現實殘酷,卻又在強烈的批判色彩中,以充沛的情感細膩地刻畫人性,傳達出他獨特而濃厚的人文關懷、道德寬容及體諒。即使肯洛區在80年代曾因英國社會氛圍的保守而在國內遭受打壓,然而他堅持為底層發聲的創作中心仍始終如一,奠定他成為20世紀最重要的「社會主義電影大師」的地位,2006以《吹動大麥的風》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我希望製作的電影不只是精緻、富藝術性的,而是一般人都能看得懂的。尤其我希望所描述的階層人士在看到這些畫面時,會說:『對,情況正是如此。』我並非不願意多相信一點樂天主義,但我們不能把它一而再、再而三地當作電影的解答,那只會淪為一種宣傳。」肯洛區如是說。
Poor Cow is set in London and centres around Joy, a young working class mother who is married to a brutal criminal -Tom. When Tom is put in prison for a violent robbery Joy is left to cope with bringing up her child alone and in squalid circumstances. In due course she falls for Tom's friend Dave, another criminal. Dave is kind hearted and the two are happy making plans and trying to get their lives sorted out. But this is thrown into chaos when Dave himself is put into prison. Joy is alone again, and does her best to try and get things in order for her young child's sake, but as she finds it so difficult to look after just herself…


冬春的日子 The Days

王小帥 Wang Xiaoshuai|1993|China|35mm|B&W|80min

◎台北6/5 (六)12:30  6/7(一)10:30  6/10(四)16:50
    6/12(六)20:40  6/14(一)13: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經歷過89年的人都會瞭解,這部電影表現了大陸年輕人90年代普遍的苦悶和失敗感。每次看王小帥的這部作品,都會感謝他拍出了我們這一代精神上最艱難的日子。─賈樟柯

★1994希臘鐵撒隆尼卡影展首獎

日前才以最新作品《重慶日照》入圍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王小帥,被認定是中國第六代導演中最具天分的,連名導昆丁塔倫提諾和艾騰伊格言都是他的電影愛好者,他也在今年初獲得法國文化部授予的「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擁有美術背景的他,影像作品構圖極具風格,對角色心理狀態的描述細膩準確,作品深受坎城、柏林等國際大影展的青睞。1989年自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的王小帥,1993年自籌資金拍攝了這部處女作《冬春的日子》。這部影片除了納入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館藏外,也在1995年被英國廣播公司(BBC)選為自電影誕生百年以來的100部佳片之一。

畫家小冬和妻子小春自高中時期相識至今,兩人畢業後便留在學校當老師。他們居住的地方狹小簡陋,兩人間的激情也成了例行公事。90年代初期中國社會的巨大轉變,生活上的窘境,讓他倆不知所措,將畫作賣到西方賺取美金,成了他倆唯一逃離現狀的希望。但似乎等不及希望成真,小春已暗地計畫移民美國投靠前男友,也在同時發現自己意外懷孕。墮胎手術後,兩人一起回到小冬東北老家,兩人的關係並未因此好轉,小春提前離去,小冬也因此精神崩潰被送入醫院…

《冬春的日子》最令人讚賞的,是它真實地呈現了畫家的生活與內心狀態。缺錢拍片的王小帥,直接找了學生時代好友畫家劉曉東與俞紅演出,兩人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對戀人,片中所描述的生活,也是兩人當時的現實狀態。在王小帥的鏡頭下,劉曉東焦慮迷惑的眼神,表現了當時他們那一代生活中的真實處境。本片也與劉曉東的畫作相互呼應,知名畫家陳丹青就曾指出,劉曉東的畫作表現了他那一代的整體精神狀態與現實處境。這位被視為中國最重要的畫家劉曉東,與電影的關連還不止於此,他曾擔任張元《北京雜種》的美術指導,2006年賈樟柯的短片《東》,以他名字中「東」為片名,也以他的創作為拍攝主題。

Xiaodong and Xiaochun have graduated from an art academy in Beijing. Lovers since high school, they decide to stay at the academy as tutors, and to live in a small room in a hostel until their income from their paintings allows them to leave. Their relationship is slowly dying away, as nothing seems to break its monotony. Prototypes of their generation, neither of them can admit that their love is coming to an end. Meanwhile, Xiaochun secretly prepares her emigration to New York. After an abortion and a short vacation together in the northeast, Xiaodong understands her scheme and breaks down…


龍蛇小霸王 Bugsy Malone

亞倫帕克 Alan Parker|1976|UK|35mm|Colour|93min

◎台北6/6(日)18:30  6/8(二)20:30  6/10(四)13:10
6/14(一)14:40 6/18(五)15:00


劇情簡介                          回影片頁面

如果你從沒看過一部完全由童星演出的黑幫片–浪漫、淒美、孤絕、卻又同時充滿了童真的黑幫片,那麼,我推薦你看這部名導演亞倫帕克的處女作,通過這部電影,你會看見一位創意澎湃的大師初露頭角,更會看見一個冶豔而青春的茱蒂福斯特呢!─羅啟銳

★1977 英國奧斯卡最佳劇本、音樂
美術設計、女配角及新演員
★1976 坎城影展競賽片

這部於2008被英國「Empire」雜誌選為影史500部佳片之一的《龍蛇小霸王》,是以《午夜快車》(Midnight Express) 一炮而紅的英國導演亞倫帕克的首部導演作品。除了本片之外,擅長音樂電影類型的他,之後也執導了包括《名揚四海》、《牆》以及《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等多部音樂電影。

1920年代美國禁酒時期的芝加哥,以肥三和丹迪為首的兩大黑幫為爭奪龍頭勢力而展開火拼。小混混巴希整日無所事事,只期望有朝能飛黃騰達。小歌女布蘭西有副好嗓音,卻始終沒有遇上她的伯樂,她在這個城市裡不斷尋找機會,並夢想到好萊塢發展。巴希愛上了布蘭西,也答應她要帶他去好萊塢。丹迪幫仗著擁有火力強大的武器,將肥三的帝國逐將瓦解,一次機會下,巴希拯救了肥三,肥三也將巴希視為心腹,決定將拯救自己地盤的重責大任交付予巴希。

這部被視為影史上最奇特且最具風格的兒童電影之一,可說是亞倫帕克驚人創意的實踐,影片中所有的角色都由兒童擔綱,他們火拼搶奪的強大武器,也變成了發射奶油的機關槍。本片同時也向許多美國經典名片致敬,其中包括《教父II》。在當時已小有名氣的茱蒂福斯特,拍攝當時僅僅13歲,卻以性感撩人的女神造型,在劇中演出〔My Name Is Tallulah〕一曲,令人眼睛一亮,也以本片獲得英國奧斯卡(BAFTAs)最佳女配角及新演員獎項。另外,值得一提是擔任本片音樂歌曲的保羅威廉斯(Paul Williams),他不僅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流行歌曲,也為數十部的電影擔任配樂或電影歌曲創作,不但五度入圍奧斯卡(包括本片),並以1976年的《星夢淚痕》(A Star Is Born)榮獲奧斯卡。

Fat Sam engages the help of Bugsy Malone (likely named after Chicago gangster Bugs Moran), a smooth city slicker who has been occupied in sweet talking Blousey Brown, a would be girl singer. With Bugsy's help Fat Sam escapes from a frame up, but he later learns that Dandy Dan's mob have splurged nearly all his gang. They've also destroyed his sarsaparilla and grocery rackets - his whole empire's gone.

There's only one hope left, Fat Sam gets Bugsy to help him, meaning he has to break his date with Blousey, who he promised to take to Hollywood…


→回影片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