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簡介  

『那些最早來的,總是最後一個離開。』

許多人的一生,深深受到某部電影的影響。而拍攝這些經典電影的導演們,一定也有觸動他們心弦的電影。

這些電影,推開了名導的心門,進而鼓舞、形塑導演的創作信念。啟發名導電影夢想的影片,有著舉足輕重的力量,它可能是很平易近人的,可能是千錘百鍊的,也可能只是一格畫面、一段音樂、一張面孔、一句台詞、一聲嘆息、一個安靜的鏡頭……,卻足以永恆纏繞在導演敏感的心中,甚至延伸成為未來的戲路。一個個偉大的電影創作,就此綿延不絕誕生!

每位導演終其一生,總是希望可以透過電影把自己想說的故事、傳達的意念,向世界宣告。除了自己的作品是理想實踐的產物,那些讓導演為之驚豔、愛不釋手,典藏在心中的私房片單,亦是他山之石。高達的《斷了氣》在不同時候鼓舞了侯孝賢、安哲羅普洛斯;楚浮的《四百擊》則成了縈繞蔡明亮電影的另類母題。而這竟然只是他們的第一部劇情長片!「Les Enfants terribles 」(恐怖的小孩),不是魔童,而是才華洋溢到令人害怕的年輕人。移植到電影,指的正是那些石破天驚的新銳導演。

「恐怖的新銳─大導演的獨家片單」特別邀請到15位華人知名導演,包括吳宇森、侯孝賢、鄭文堂、許鞍華、杜琪峰、陳可辛、關錦鵬、羅啟銳、陳國富、彭浩翔、蔡明亮、萬仁、姜文、賈樟柯、何平,他們的作品啟發過許多人,然而在這些名導眼中,有哪些人的初試啼聲能讓他們拍案叫絕呢?這些被鍾愛的新銳,有的早已作古,有的已臻大師之列,也有的才剛起步;但更有趣的是負責推薦與被推薦的導演和作品,彼此之間是否存有風格的承接或者根本完全對立呢?

時間總是呈現了不同的質地,讓空間收散開來。『那些最早來的,總是最後一個離開。』初期的創作,是一道道真實存在的光束,在某一個時刻籠罩著導演們,成為當時陪伴他們走到下一個階段的氛圍。然後,時間久了,導演們漸漸學著用一種距離,去理解這些光束,擺放這種情懷─這個距離意味著,他們終於站在一個不同的位置。

當發現這件事情時,他們在這段電影夢裡,將逐漸找到一個位置。如同他當年眼神裡的、照在他們身上的光,現在,「恐怖的新銳─大導演的獨家片單」,期待能反射給跟大導演們一樣熱愛電影的人!